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卧龙巍巍,闽水泱泱;刚健笃实,辉光日新。

2001年,阳光学院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州大学举办,办学以来,学校始终坚守“办百年名校,育时代精英”的初心,积极探索应用型特色办学之路,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标杆”,以“成就学生、成就教师、成就学校”之心,破局发展,乘势而上。

多年耕耘,学校办学水平垂直攀升,于2017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2022年入选福建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培育项目;共获批3个国家一流专业点。学校教学、科研、育人实力迅速提升,各项重要指标均位居全国民办大学前列。

学校坐落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区占地面积1500亩,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目前在校全日制学生近20000人,在校教职工976人。2024年,阳光学院滨海校区将投入使用,围绕数字和智慧产业,培养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赋能区域经济发展,为中国东南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办学理念和战略布局

阳光学院致力于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坚持高品质、开放式国际化办学,聚焦产业链办学、场景化育人,构建产教一体的新型学院;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打造科教融汇的未来大学。

学校全面推行实战教育教学,将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基于真实项目,聚焦前沿技术,在场景中做,在实战中学。学校发挥专业与师资优势,实施“千企计划”,加强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联合培养应用型、创新型技能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产业创新研究。

学校为学生配备“导师组”全程陪伴,以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精准破解应用型高校创新人才培养难题。

学科设置与教学科研

阳光学院面向全国18个省市招生,新生报到率连续3年刷新全省民办大学纪录,超过部分公办大学。

学校现有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建造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现代音乐学院、新媒体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开设42个本科专业,涵盖八个大学科门类。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法学、美术学、土木工程、工商管理等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学科入选福建省高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名单,土木工程和公共管理入选省应用型学科培育名单。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行“百博工程”计划,聘任全军优秀博导、少将级专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福建省高层次A类人才等30余位国家级人才担任学校教学科研骨干;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央企高管、业界精英等实战型高层次人才200余人打造应用型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00余人,硕士、博士教师占比达75%,师资队伍实力跻身全国民办高校第一梯队,居福建省民办高校首位。

2018年以来,学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蝉联全国民办高校前三,福建省同类高校第一。学校获批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全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配套设施。

人才培养与育人成效

阳光学院坚持“以父母之心办学”,实施扬长教育,为学生提供考研升学、考公考编、就业创业等“多赛道”个性化选择,汇聚校内外资源,为学生配备3500余名学业、成长“双导师”,助力学子高质量就业升学。办学23年,学校高薪毕业生数量、就业率、就业质量显著超过同类高校,已培养35000余名优秀校友,涌现出一大批85后博导、一线城市公务员上市企业创始人、本地龙头企业高管,百度、WPS、搜狐工程师等优秀人才,诸多学子在与985、211大学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升学率逐年翻番,升学率居福建省同类院校前列,百余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墨尔本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

学校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学生自我管理为驱动力,培养“能说会跑、能拍会写、敢闯会创”的时代新人。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上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1000余项。

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

阳光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现已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学术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校分别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德国巴特洪内夫国际应用技术大学、瑞士工商酒店管理学院、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开展“3+1”“2+2”双学士学位和本硕连读留学项目;与日本广岛大学开展课程合作项目;与菲律宾国家大学开展深度师生交流学习合作;与台湾逢甲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高雄科技大学等多所台湾地区高校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师生赴台研修访学。2021年,教育部批准阳光学院与法国高等管理学院(ISG)合作举办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22年获批教育部港澳台本科生招生资格。

 
新媒体 NEW MEDIA
官方抖音号:ygxy2001
官方微信号:ygxy2001
官方微博号
掌上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