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阳光学院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20   点击量:

一年来,在福州大学和学院董事会的领导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完善本科学校设置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相关文件精神,围绕“迎接教育部规范验收”与“转设后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的中心任务,完善办学条件、校园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开放办学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4年是学院按照国家政策和福建省教育厅的要求,全力以赴冲刺规范验收的关键一年。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规范验收工作。2014年12月,教育部专家进校评估验收,专家们通过“听、看、查、问”全面检阅学院办学情况,全院教职工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齐心协力,呈现了阳光人最好的状态和强大的凝聚力,奉献和热爱使学院信心满怀的面对这次规范验收。教育部专家在反馈会上说,“阳光学院状态不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学校的硬件达标很容易,建设这样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很不容易”,“教务管理很好,办的很好”,“材料没有太多瑕疵”,“就业工作值得推广”,对学院的规范管理、人才队伍、支撑材料等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院“真正做到了高起点办学”。2015年4月28日,教育部已正式下文,同意阳光学院转设为一所独立设置的本科高校,这是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阳光学院开始一个新的起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

学院视教育质量为生命线,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和“夯实基础,强化能力,多样发展,重在素质”的人才培养方针,规范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紧扣海西建设与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初步构建基于能力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三级多维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办学层次与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二)在校生与专业情况

1.在校学生情况

学院有全日制在校生7919人,本科生比例100%,2015年文史类录取最高分超出省切线55分,最低分超出19分;理工类录取最高分超出省切线80分,最低分超出2分。2015级新生报到率为95.02%。

2.专业设置情况

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学院充实并优化专业结构,新增商务英语专业,现设有28个专业,学科涵盖经、管、文、法、理、工、艺七个学科领域。其中经济管理学科10个专业,信息技术学科7个专业,人文艺术学科9个专业,土木建筑学科2个专业,其中,以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技术类为特色的4大专业学科群,以服务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专业结构体系。各系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商学系与外语系表现出了专业危机感,专业建设主动与适应市场需求接轨。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合理,教师504人,生师比16:1,副高及以上职称占36.9%,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达100%,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为3.5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70.6%。 2014年度,学院加大建设力度,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明显提升。

1.顺利开展高职称评聘工作

组织安排2015年教师等系列的职称评聘工作。今年申报评审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32人,初级职称1人。并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职称的相关规定,组织确认初级职称共计31人。

新增专职教师13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6人,具有副高职称1人,1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具有高校教学经验,2人具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经历,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新增3名教职工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名教师享受低职高聘待遇,推荐了4名教师参加赴台湾访学进修,新增客座教授7人。

2.教书育人水平进一步提升

师德建设成效显著,评选出了10位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投入50多万元再次提高教职工住房公积金,在去年调整的基础上增幅达20%以上;为了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推荐1名教师参加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的遴选,3名教师作为副导师参与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本学年池灵达老师荣获获得第二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叶珺洁老师荣获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福建赛区(商务英语组)特等奖,薛小玲老师荣获英语专业组三等奖;何锡梗老师获省“身边的好教师”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在福州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中,基础部吴燕林老师获得理科组一等奖、人文系、文传系江月英老师获得文科组优秀奖。

3.科研水平取得新突破

新增省中特理论项目2项,目前共有省级科研项目98项。教师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2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出版译著1部。在武书连《2015年中国322所独立学院排行榜》中,我院全国排名第90位,省内独立院校排名第6位。

为表彰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科研管理先进个人及科研优秀教师,学院首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持续开展社科项目申报研习班和各类学术沙龙活动。为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管理和制度设计人才,开拓制度创新人才培养高地,提升我院教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于2015年4月成立制度学研究所,聘请制度学专家陈朝宗教授为负责人。筹备成立阳光学院科学技术协会,将助推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

4.服务地方经济取得新成绩

参与船政文化的传承,举行船政文化工作专题座谈会,福建省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沈岩研究员应邀参会,并对学院今后研究和弘扬船政文化工作提出了建议。与马尾区宣传部共同承办 “端午龙情 梦回船政”大型音乐歌舞表演,使船政文化精神得到进一步的认识、感受和传承。王秉安教授等承担平潭管委会委托课题,长期跟踪研究,2014年两次受到省领导的批示。工商管理系教师参与福建省和福州市质量奖评审活动、福建省品牌企业培育工作及福建省质量标杆评审工作。人文系郗永勤教授负责泉港、龙岩、莆田等三地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二)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

本学年学院加大投入力度,办学条件有明显改善,学院投入2亿多元,建筑面积增加了10万平方米,图书增加了10万册,三座实验大楼竣工并投入使用,使分散在各个教学楼的工科实验室得以集中,有利于实验室的集中管理和资源共享,提升了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工科实验大楼的建成标志着我院的实验室建设水平已步入省内独立院校的先进行列。图书馆新馆落成,成为了校园中地标性建筑。校园景观改造工程全面开展,绿化美化工程有力推进,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1.校园基础建设

过去的一年,新建工科实验大楼、工科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等教学生活用房,校舍总面积达26.03万平方米。加大了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力度,投入1400万元对东区餐厅周边、行政楼前后广场、图书馆周边、工科实验大楼等进行景观改造。完成工科楼所在系及行政部门的搬迁工作,搬入27号楼后整体办公环境得到改善。改善了师生住宿条件,投入近300万元为师生宿舍安装空调。完成了泳池的改造和扩建工作。多功能的教工活动中心目前已经进入装修阶段,投入使用后将提高教师的生活质量。

2.实验室建设

一年来,投入767.28万元购置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目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4840.24万元,生均6112.18 元。新增实验室19个,调整改造后的实验室总数为74个。新增多媒体教室50间,目前共有多媒体教室155间。

3.图书馆建设

全院师生期盼多年的高标准、现代化、多功能的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馆内设有多功能报告厅、多类型研讨室、影视鉴赏室及可容纳千余名学生的自修室,采用RFID(射频识别)自助借还系统。建设了包括船政文化特藏室等多类型的书库,并开辟了露天咖啡馆等休闲区。新增电子图书50万种,现有馆藏数量83万多册,生均104册。图书馆利用率和借阅量明显提升,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地方经济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构建基于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教学方法及质量监控机制改革。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学生个性化差异,充分挖掘学生潜能,使学生得到发展和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加强专业建设

学院专业建设已进入“特色发展、交融发展、借势发展”的阶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院依托原有学科专业群,逐渐优化专业结构体系。本学年成立了财会金融系、外经贸系,新增商务英语专业,专业总数达28个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与美术学两个专业顺利通过学位评估。学院经过十多年建设,已初步形成经管为主、工管文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服务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专业结构体系。各系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商学系与外语系表现出了专业危机感,专业建设主动与适应市场需求接轨。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一年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化,建立了教学改革项目库,共有22项教改项目入选,5项确定为院级立项,2项获批省级教改立项。新增2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6项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目前,共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7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项)。

通识教育更加完善,增添创业教育慕课课程与自主学习课程等更具特色的课程,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努力实现全人教育的目标。《创业教育》实行网上学习与线下辅导结合,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素质。下学期,将会开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为我院学生的创业道路奠定基石。同时,引进台湾通识教育专家——台湾世新大学金士先教授我校教授通识课程《文创与微创》,丰厚学生文化软实力。开设自主学习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施“扬长”教育,培养特色人才。该课程只有学分,没有学时,采用灵活的考核标准,变知识传授为自主学习。

增强学生成长孵化器,实践教学平台得到深度拓展。与福建TOP1、厦门海迈科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互联网产业协会、马尾区公安局等建立了校企(校地)合作关系。成为阿里巴巴全国首批“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同时,对校内外的实习基地进行了梳理,淘汰了没有开展实质性工作的单位,目前共有110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4223.15元,本科专项教学经费703.97万元。保持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保持在20%以上,学院生均本科实验经费50.16元,生均本科实习经费97.43元。

(三)创业教育工作全面启动

“创业教育”已经成为了学院的中心工作,林腾蛟董事长拿出10亿元作为创业基金,点燃了师生的创业热情,营造了“全院创新,学生共创业”的局面。目前,启动了以创业教育主题的第四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教师创新创业能力、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及创新创业文化”等重点任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崇尚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帮助和扶持更多学生自主创业。力争做到创业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的有机融合,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打造创业教育特色,打造创业者的园地和企业家的摇篮。

(四)教学管理规范化水平提升

为了提升规范化水平,力求从质量监控体系的建构到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健全,制定了教学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包括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编写、教材选用及编写、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等的质量标准),修订学院教学奖励实施办法,制定教学管理条例,规范化水平提升;完成了教务系统的信息化,实现了网上选课,课表、考表、教学大纲、授课计划都可以通过该系统查阅,统计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质量监控工作常抓不懈,实行“试卷自查、互查、入库、院抽查、通报奖惩、跟踪整改”的试卷检查“逐级递进”制度,试卷统分错误率明显下降。一学年来,除了常规的期初、期中、期末检查外,共查教学大纲996份,授课计划1785份;开展组织实践教学专项检查:检查实验室46间;学生实习档案袋、实验报告66份;实习大纲、指导书66份;开展试卷质量检查,共查5216份试卷;开展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查,共查选题4000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检查整改效果,实现质量管理闭环,提高规范化水平。

四、学生培养效果

(一)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学科竞赛的参与度与获奖率大幅提升,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保持中有突破。一年来,我院学生143人次在省级及国家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新突破的奖项为:“首届全国高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团体全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获得两个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赛区比赛获得两个二等奖、海西杯高校招投标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冠军、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得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赛区选拔赛获得二等奖等、在第二十四届时报金犊奖中喜获“银犊”奖、第八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获“金奖” 。

继续保持的奖项有: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福建省结构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外研社杯”大赛福建赛区二、三等奖,“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福建省总决赛冠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台湾时报金犊奖铜犊奖、优秀奖。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得已充分调动,专业水平再攀新高。法律系司考通过率达27%,连续三年居同类院校第一;法学专业张艺宝同学发表论文,艺术系许章顺同学作品喜获《中国创意设计年鉴 2013》铜奖。

学生专业水平明显提升。法律系司法考试通过率连续三年居同类院校第一,2011级学生司考通过率达27%;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提高了18个百分点;4人次公开发表论文;商学系同学完成的《屏南县开发闽派黄酒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得到屏南县委程书记批示,闽安古镇文化旅游策划得到马尾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龚董事长认可。商学系在众事达总部的实习生表现不凡,业绩榜前十名有五位是我院学生创造的。人文系与艺术系4位学生的平面视觉作品和文化创意作品设计作品入选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二)学生学习满意度高

学院坚持每学期开展学生评教活动,通过学生信息员制度、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班导师访谈会、后勤管理部门与学生恳谈会、期末教师测评等活动,了解学生学习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学生对教师满意度测评数据显示,良好率达41.79%,优秀率达57.29%,满意度较高。

(三)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形成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推进文明修身工程,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学院开展了以“争做文明学生,创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学习文明规范、树立文明意识、塑造文明形象、维护优良秩序、创建文明校园”为目标的“文明月”活动,学院领导带队,系部主任、班导师、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一线,并召开“文明月”活动检查反馈会,就活动检查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进行了研判和部署。通过打造“文明样板宿舍、文明样板教室”,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针对文明校园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一些系推出了一些新做法,如土木系、计算机系在课堂上推行课堂手机集中管理的“手机袋装”,商学系教师亲自带头发动学生课后将身边垃圾带走,人文系、经济系实行宿舍卫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挂牌责任制等。

为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建立学情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分析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建立特别关注学生动态数据库,实时更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异常学生资料,做好此类学生的帮扶工作。

开展“阳光一小时”活动。充分利用学生每天下午一小时的课余时间,组织学生社团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志愿者服务及公益劳动。通过“阳光一小时”活动,引导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强化人文素养,提升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四)就业质量高

2014届毕业生毕业率为98.2%,学位授予率达到97.6%,初次就业率为94.48%,毕业生所在就业单位满意度高,抽样调查数据表明,就业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为95%。

五、特色发展

学院继续推进以学生成才为根本的多样化办学、以闽台合作为重点的开放式办学、以阳光城集团为主导的产教融合办学特色发展的同时,充分调研论证,全面启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院师生达成共识,努力打造以创业教育为特色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将学院建设成创业者的园地和企业家的摇篮,为社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院在过去的一学年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尚不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数量仍需继续增加。

学院将以转设为契机,围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目标,以创业教育、通识教育、扬长教育为抓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力度,提升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适应度,提升内部管理运行的有效度,提升学生家长社会对学院的满意度,努力实现转设后的跨越式发展。

阳光学院

2015年11月20日

新媒体 NEW MEDIA
官方抖音号:ygxy2001
官方微信号:ygxy2001
官方微博号
掌上阳光